Yaya

养鸟小记

       我养了一群鸟。它们可爱、机警、有灵性。

       说起这群鸟儿,也是无心之柳。家里因其他原因不能养宠物,实在百无聊赖。常听见小区内有许多鸟儿的叫声,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,在卧室窗外临时用纸壳儿搭了个小台子,给小鸟准备了些美食,希望它们闻之而来。

       最先来我窗外尝试美食的是白头翁。起初它只愿站在对面离窗户最近的树枝上观望,趁我不注意的时,迅速飞下来,叼起食物,闪电般飞到树丛中藏好,吃完。过后,又改变路线,不知道在哪儿偷偷的注视着窗边的我有没有看它,我还是假装不看它,就这样一次一次的往返来去,时间长了,它的胆子自然大起来了。慢慢的它还叫来了许多同伴,从一只到五只,从大个儿的到小巧的,再到后来的画眉鸟;还有说不上名字的全身黢黑的鸟儿……好像这里每天固定都有美食的消息已经传遍了鸟群。

       时间久了,鸟儿们对我也熟了。最先来的白头翁,是我见到这些鸟儿中最有礼貌的小鸟。每次要来吃食,就停在窗外架上先叫几声,好像在给我打招呼,得到回应的小可爱,飞下来安心地吃着,再不像之前慌慌张张地叼着食物就跑。现在吃完了就站在窗棂上给我来一首小曲儿,那声音,干净悠扬。

       画眉就不同了,它们警觉性很高,有时三两只的来,一只在远处放哨,两只迅速飞下来叼着食物就跑;有时一只一只地来吃,呼啦啦地飞来,边吃边看着窗内的动静,吃完,还叼着食物一起呼啦啦地飞走。我也不敢大大方方地看它们,因为一抬头,画眉就会像仙女散花般地飞散去。白头翁看见画眉在的美食台上,它就在对面树枝上看着,叫着。等画眉吃好飞走,白头翁才下来吃东西,但是画眉可不会跟白头翁客气。几只白头翁正吃着美食台上的面包,一群画眉叽叽喳喳的冲向美食台,志在必得地吓退了白头翁,画眉个子大,几只上来几乎站满了美食台,白头翁们被挤到一旁的窗栏上看着。就这样来来去去,两种鸟儿好像成了好朋友,当白头翁在吃东西时,画眉就站在对面的树上或者窗棂、美食台边上排队。有时画眉吃面包时,白头翁就在另一边吃着水果。它们这样和谐相处。

       早上,睡梦中的我隐约听见窗外悠扬的叫声,知道是白头翁来了,又接着睡着了。不知什么时候,被窗外呼啦啦嘈杂的脚步声和喳喳的叫声给吵醒,原来是淘气的画眉。我轻轻拉开窗帘,看看窗外,它们一下子全呼啦啦飞去了对面的树上。原来是没按时给这群小淘气上美食,竟然生气了,把给它们盛水果的塑料盘子踹到了窗下的空地上。我远远的看着它们,硬是发不起脾气来。

       在我看来,这些鸟儿们就像孩子一样,惹人喜爱。不论它们是鸟儿还是其他动物,它们都愿意与人类和谐相处。它们都是极具有灵性的。









评论
热度(1)